阿德里安《CAESAR》第一部 随手写的一点读后感

  他在“尤里乌斯和凯撒执政年”的年末以一个戏谑的玩笑应答作为收尾,离开罗马前往高卢,时值41岁。那时的他正当壮年,意气风发——作为一个没落贵族,他高贵的姓氏并不能给他带来实际利益,他依靠自己的力量一步步走上“荣耀之路”的巅峰;他凭借敏锐的政治头脑周旋于各大势力之间,立足平民拥有民心,联合两大对头又是两位最有财富和影响力的人;他也曾判断错误形势被免职、甚至受到武力威胁;他亦一如既往地特立独行,敢于单枪匹马。

  他自信骄傲地离开共和国的心脏——他只需要为她赢得胜利,他就能够完美的成为体制内的顶端人物。他还远远未知他即将赢得的多么辉煌的胜利,未知这胜利将对他利用操纵的体制造成多么巨大的冲击。

  一切形势都还将明未明——腐朽的共和国仍然苟延残喘地统治着愈来愈宽广的疆域,无数贫民却失去了自己的土地而流离失所;罗马城一边维持着她的纸醉金迷穷奢极欲,一边无力阻止越来越激烈暴力的政治斗争浮上台面。马略和苏拉残暴的流血斗争的巨大阴影还笼罩在罗马的上空,权贵们战战兢兢地担心再次爆发流血冲突,却更加害怕做出改变而损害自己的地位。

  寡头们带着整个庞大的国家走在两侧都是深渊的羊肠小道上,左侧是来自下层的痛苦呻吟,右侧是来自上层的流血冲突,两侧都是汩汩涌动的岩浆。他们无时无刻不生活在明知着熔岩会喷发却不知到底何时的恐惧中,却又始终不失罗马贵族引以为傲的冷静自持。

  这时候的权力斗争分外精彩。凯撒恐怕也还未想过要颠覆这个政权,毕竟他在这个体制内生活得如如鱼得水。

  前三头同盟的形成,一个不谙政治的军事家,一个不亲民的商人,一个根基不稳的政治家,三个人“狼狈为奸”与元老精英集团明争暗夺整个国家。

  元老权贵们闭着眼睛勉力维持共和国不堪重负的国家机器,而推动者可能自己都未意识到的帝国之树已经缓缓萌芽。

  共和精神下的旧式美德仍能博得到人们的尊敬,标新立异的俊俏风流却更受到大街小巷的追捧。

  未来剑拔弩张流血相向的对手还在把酒言欢,谈笑风生。

  所有人都没有预料到他即将带来的改变,而所有事都已翘首以待。
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存储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